目錄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19歲那年

19歲那年,我第一次在清明時節的休假日跟嘉義的同事到他嘉義的家作客,第一次在節日的時候坐火車,也第一次感受到出外工作的人,要回家鄉過節得坐火車回家時的那種擁擠慘狀,我只能說那恍如是『人間煉獄』的感受。因我看見要上火車時的那種人擠人的,讓我感覺有點的要窒息的感覺,尤其是我這矮個子的被推擠的腳都快要踩不著地了。
 
  
在我前面不遠處的一位太太身上背著娃兒,本來大家排好隊伍等著要進入月台,剪票人員剛把圍門打開讓排隊的人群,一個個的讓剪票人員剪票後才可進入月台,因適逢清明節日外地工作的或出外打拼的總要趕回家祭拜祖先,那時的交通工具火車比較便利,一時間出外的人都得回家,也難怪火車站擠滿了人潮,真讓我這在北部長大的黃毛ㄚ頭開了個眼界。很震憾那人潮怎麼那麼得多,本來還感覺很新奇、很有趣的,可是當剪票人員把圍門打開的那一霎那,整個人群就騷動起來,推來擠去的秩序很亂,尤其那個背著小孩的婦人竟被擠到圍欄處,偏離了圍門進退不得!婦人大喊不要擠讓她能進到圍門邊,小孩被擠得哭的很慘,好多人罵聲連連,一大群人擠著一個窄窄的圍門,爭的就是要搶著進入月台,在當初我這井底之蛙,不知天高地厚的黃毛ㄚ頭,腦子裡有了一種很慘狀的字眼『人間煉獄』,那景象就像十殿閻王殿裡的地獄景象好恐怖好嚇人的。

   
那時就在我小小的心靈裡暗地裡發誓,以後我在也不在逢年過節的時候到中南部去,因不只要上火車時擠,就是在火車上也沒位子還是得擠,尤其從台北站到嘉義真是要人命,還有一路上都是站著那還沒話說,連上個厠所也得用擠的才能走到廁所門邊,唉!連厠所裡面也擠了人,還得等他們一個個的走出門後才能進去,真是不方便啊!那要是尿急的人那可是窘的很呢!

   
不過在嘉義要回台北時,我是自己一個人回台北的,也因這樣在火車上認識了一位住在貴陽街的先生,那人二十幾歲坐在我的旁邊我們因而認識一路上聊著,記的那時我帶著一本泰戈爾全集,也因為這樣我们打開了話匣子,也記得曾和他聊到蘇東坡的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詩句,那時直覺的和他聊的很有趣,因我不曾跟同性或異性聊過詩與詞的話題,又第一次跟著異性聊的那麼起勁,所以當然就互留住址,只是我留的住址是工場的住址,就這樣當了筆友書信往返一年多。本來書信往返很勤,後來他約我再次見面,但我知道他是家中長子後,我就是只願跟他當個筆友,不願跟他再次見面。

   
在當時的我,是不會輕易的把感情釋出的,也怕因招贅的限制而讓自己陷入感情的漩渦裡,那時單純的觀念裡,從小說中、從人言中,知道有人因為傳統的招贅觀念,兩位相愛的年輕人受到雙方父母的反對,不是雙方痛苦的分開,有的甚至爲了堅定雙方的愛戀而選擇了雙雙殉情,我是屬於理性大過感情的人,不輕易的把感情釋放,也因為這樣我與對方的書信來往一年多以後,我們慢慢減少了書信的來往,慢慢的最後也就與他停止書信往來了。

   
人生有些事是很無奈的,妳無法選擇出生的環境,可是妳又不能避開那命運中早已將你深深的捆綁着;妳不能剪斷那捆在身上的繩索,可是妳得學著鬆開那綁在身上的繩索。有形的繩索易解,就怕的是那加諸在身上無形的繩索,也怕的是自己就因那無形的繩索被牢牢的套住,或許在當時的年代孩子被塑造的得聽父母的話,而我卻暗地裡向父親反抗,就只好以不交男友為自我的堡壘,爲的就是不願讓自己跌入感情得深淵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