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20歲那年我在想什麼

   
20歲那年我是成衣場的作業員,每天晚上加班到10:30,回到家已是11點多了,一個月難得休假1天或2天,每星期的星期三晚上才固定不加班,星期日有沒有休假 ,總是到了星期六的下午4點半後才能確定星期天有沒有休假,所以似乎不會去期望遊山玩水欣賞風光的美。

   
生活中只是單純的上班,雖然內心曾經考慮想讀夜校,但體諒父親50多歲了工作不穩定有做等於沒做,我與父親租著4大的房間,一半隔間為客廳、一半隔間為兩間房間,那時似乎有沒想到要住在工場的宿舍,好像單純的不知外面的世界有多寬大。生活就以父親為準,有什麼話什麼心事很難有對象談,我總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喜歡閱讀但偶爾的買本書,因所賺的錢全數交給老爸,一個月1000元的零用錢,我自己很省的花,不會追求外在的喧嘩,只注重不花太多錢的閱讀,而工作的剝削是讓我在中午午餐後或晚上12多時,總是為了想多充實點知識而邊看書邊打盹,也或許是學業不高看的書又是太深奧文言文的詩詞類散文類或帶些宗教的書籍的,更喜愛帶有歷史的戰國春秋、封神榜故事性的。

   
在二十歲那年的生日,邀了十幾位的同事到我家慶祝我的二十歲生日,因我們這群朋友都是成衣場童工一起工作長大的小女生,我門都會輪流的彼此慶祝二十歲的生日,我看著食譜第一次試著煮了一道香菇雞湯請朋友吃,我是自認為聰明的把食譜中的鳳爪香菇湯,加了兩匙油煮成的香菇雞湯,也因加了兩匙油所以雞湯是太油了些,不過味道還算可以的,其它的是我老爸煮的。朋友中有人送相簿、有人送辭海字典給我 ,她們知道我喜愛閱讀不懂的字會去查字典的習慣,
有人送我一個拿著書本閱讀的女孩石膏像,我很喜愛,更妙的是有同事送我圍棋 因她知道我一直想學,可惜的是我的朋友群也沒人懂的圍棋,那應該是我從古人裡的文人雅士所略知的一種雅興,或許那時的我嚮往古時詩詞中的那種詩境,可是真實的世界中總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的。

   
我背負著傳統的包袱,沒有年輕女孩的浪漫愛情夢,只有一個暗地對抗著父親不想『招贅』的噩夢,那兩個招贅的字眼灌著我壓制著自己的情感,父親為我安排的相親,明的我順從著跟去相親,其實是對方也是經由我們同樣是租房子的房客,介紹他一起工作的同事給我老爸認識,那男的已同意要招贅了,只因他常來我家樓下好像跟我老爸也很熟,但要約我出去我總推辭 ,我自己暗地排斥願意招贅的男生,安排相親是與他家兄嫂見面,其實私底下我老爸開出的條件,那男的都答應的,後來是因他兄嫂與我老爸談不妥條件,我老爸不高興這婚姻才沒談妥;談不妥婚姻,聽說那男孩還想認我當乾妹,我老爸也反對,大概是怕我被騙吧,因那男的大我七歲喔!想來還真扯,我老爸大概不知我其實是暗地裡對抗著他,所以我從沒答應和對方約會過。

    20
歲的我騎著腳踏車上班,喜歡多繞些路,騎著腳踏車瀏覽淡水河岸的風光,也會偶爾在黃昏時刻邀著一個友伴,從長壽街慢慢著延著淡水河邊走著往中興橋方向慢走。20歲的內心是熱誠的是詩意的是夢幻的!20歲的外表是剛硬的是冷漠的是自卑的!我想要做什麼,我會主動的出面邀朋友,到宿舍或我家包水餃煮酸辣湯,吃到撐的連走路呼吸都覺得難受,最後打了個吪才舒服些。

    20
歲的青春歲月很單純節儉,捨不得打扮、捨不得看電影,可是偶爾的會買本書來聊慰自己、勵志自己,可是也不了解所謂的志向,只是單單純純的做一位成衣場的作業員,內心裡默默的對著自己身扛的傳統包裹而對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