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芙蓉歌

涉江采芙蓉 蘭澤多芳草
采之欲遺誰 所思在遠道
同心而離居 憂傷以終老


採芙蓉

大唐長安城於曉霧瀰漫中悠悠醒來,芙蓉與婢女輕紅天未亮便赴雲慈寺為相依為命的母親,祈求多安康,少災殃。回程時,經過曲江,見十里荷花盛景。心想...若能摘一朵荷花給母親,定能解母親思念父親的悲傷吧。於是請車夫脫除鞋襪,捲起褲管,往水中行去

多芳草

柳生甫卸下軍職,路過曲江,見一老車伕站於水中,梳鬢的少女依馬車而立,窗裡一截纖纖玉指,指向江中綻放最美的芙蓉花。老車伕掙扎前行,但未能順隨心意。柳生策馬入水,探身,直取那荷瓣如焰,荷心如金的花朵。一迴轉,便見珠簾串動窗裡另一朵芙蓉花

欲遺誰

夏季即將結束,輕紅捧鏡,芙蓉仔細梳理髮絲,卻整不了心中幽幽情絲。自從曲江別後,柳生日日前來求見提親。崔母知道自己嬌養一株芙蓉,卻不知要將花落誰家。雖然老爺生前早已將芙蓉訂於王家,但怕好花遭摧殘,因此寧願落地生根。隔日,囑輕紅帶柳生入花廳,崔夫人道..我閨女叫芙蓉,她說你是水。

在遠道

芙蓉遵母命與柳生完婚,遠離避居60里外金城里。雖仍在長安城,但卻不能相見。柳生有時派小廝府外探望,不敢久留更無法探問。一日,小廝張皇來報,崔府外掛起白幡。芙蓉夫婦連夜趕回家中,靈堂早已佈置莊嚴端肅,兩旁燈火照如白晝,執禮孝婿的是王郎,而芙蓉卻哭倒在私奔情人的懷裡。
跪在地上焚燒紙錢的王郎,起身慢慢,火焰在眼中跳躍。王家告官裁決,因為芙蓉早已和王家有婚約,因此判歸王家。但王家財大屋華,已不願接受這樣的媳婦,但王郎排擠眾議,堅持成親。而柳生放逐1700里外的江陵縣


而離居

洞房花燭夜,芙蓉以金剪抵喉,鮮血往白皙肌膚流下。
芙蓉 妳是何苦啊
我已負了你,不能再負他
為什麼 妳選擇他而不是我 為什麼
因為,我是一株芙蓉,而他是溫暖的水澤。你是肥沃的土地,但我會逐日枯萎而去。隔日芙蓉去世,輕紅殉主。王郎在墓碑上刻著他的姓氏,這次她再也不能離開他了。


以終老

有人從江陵來,說看見芙蓉和輕紅與柳生在一起,王郎淡淡一笑,我不相信。卻在酒醒之後,策馬趕往江陵。是日,芙蓉臨軒勻妝,輕紅捧鏡伺候。王郎推門而入,室內驟亮,果真是他們。他痛嚎出聲,即便是鬼魂,也要背叛我至千里之遙。輕紅驚嚇銅鏡脫手,墬落地面
噹-----
聲音如磬,直透耳骨,有一刻聽不到聲音,也無法思考。銅鏡躺在地上,光影灩灩,照射著空氣中飄飛的塵埃。柳生與王郎錯愕的看見彼此,室內並沒有芙蓉或輕紅的身影,根本就沒有。或許,從來不曾有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