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監獄十年

   牢門無情的聲音,把白天與黑夜隔開,如同世界末日。我無力抓著鐵條,對著即將離開的獄警哭喊著:讓我出去、讓我出去,這不是我要的人生!我沒犯錯,我不要老死這兒。聲淚俱下的我哭喊著,直到昏厥。


   2個月前,我依舊騎著破舊的機車,頂著火紅太陽,來回奔馳台北淡水76公里工作。有人問我不累嗎?我笑笑回答:習慣就好。回過頭來,只能暗自神傷,為了生活又能何?


   這些日子為了趕出貨經常加夜班,忙的是日夜顛倒,頭昏腦脹。偏偏有些耳語傳著..公司即將倒閉,老闆資金可能外移 工廠將要易人...等等。我的手忙著傳真資料至總公司,心裡確滴咕著是誰那麼無聊亂造謠言。


   剛過午休時間,李經理拿了4張國內訂單,要我去和生產部主管協調更換生產線,趕緊加班生產事宜。徐老是生產線廠長,工作一板一眼。要請他臨時更換生產線,這真的是很困難的任務。但也只能硬著頭皮去見徐老。廠長辦公室位於工廠的一角,桌上文件永遠整整齊齊的排列。遠遠的就見到他表情嚴肅的掛上電話沉思著。見著我時,沒等我開口,喝了一口茶對著我說:妳回去吧!明天會立即換生產線。



   事情之順利連我都沒想到,2個禮拜後如期出貨,之後我也放了1個禮拜的年假。直到警察上門,我才知道代誌大條了!


   睜開雙眼望著如豆的黃燈,不自覺的寒冷而捲起身軀。貪污、偽造文書、 這些莫須有的罪狀沉重的加諸於我身。想到家裡的孩子,還有親人的誤解.猶如寂寞火車分軌而行。當下淚如雨下而不能自己。


   不要傷心,冷靜點,妳這樣哭是無事於補的


   一個溫柔的聲音從角落傳來,我坐定了身體一看,是一位40出頭的女人在床上打坐,床上還擱著一本佛經。她平靜的語調讓我寬心了不少。


   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不管你是做了什麼是進來,總之這世間的情債、錢債、所有欠債總有一天是要相還的。這世未了還有下世,這代未了還有下代。

   那女人說話極為小聲,但字字中肯有力。



  心平之後,我把事情始末想了一遍,加上孩子調查,才知道老闆財務真的發生困難。不但資金大筆外移還轉賣了工廠,工廠一些高職早已知詳情 因此趁老闆出國,利用我的愚蠢,簽了生產單及出貨單。並在我休年假之日,大批出貨轉賣賺飽私囊 。


   這段日子裡除了獄所公務外,也讀了一點淺易的佛書。「世間無有委屈事,人縱不知天心知」癡苦,嗔苦,貪更苦... 這些書使我心情平靜不少。日子雖然漆黑,我依然可以追尋心中的秩序。安安穩穩的梳頭,並黏起地上偶落的銀絲。我始終相信會有水落石出日,而我必回到我溫暖的家從新生活。致於...我那些長官,不想再追究了,我選擇了原諒並放下。正如漫步於街頭,被人淋了一身濕,只知道濕了,而不想問為什麼。


   此時小窗外的一輪明月,正慈愍的看著大地蒼生。似乎訴說著

  
儘管世界一片黑
   我心依然如明月
   任憑山川不太平
   依舊高懸放光輝



   是啊

  
千山同一月
   萬戶盡皆春
   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



   月亮真的好美...好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