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班頭正璉寫作:[信手捻來] 兔閱後有感


看完班頭一文
只有嚇出一身冷汗
忽然覺得自己暇疵滿身
我也曾在一無所有之時利用過宗教
是甚麼使我離去



這時腦海浮起一些舊人舊事
周夢蝶年少在武昌街擺書攤時
曾有廟宇邀他住廟掛單
以結束街頭飄零
他告訴我說
他深知自己不能夠
天啊!這是何等的自知之明啊!



每回上西門町看電影
好電影院內總只剩兩三人
常常在出場時遇上亮如和聰賢也是只有兩人正要進場
他倆是夫妻同是心理學醫師
早期在國民美術班上課


我最愛問亮如精神病學事
亮如說一個人如果經常能自我察覺較不會得病
醫學報告是很無情的
也常說精神官能症者是一種自我中心的人
這些和佛經中的禪釋很接近了
到底是一個太忙碌的神無法再照應眾生喋喋不休的懇求了


超越了科學的理性
原來最艱難的是悲憫之心
道中的人擁有的那不屈不饒忍辱負重的天然悲憫之心

1 則留言:

淡月 提到...

班頭眞有過人的洞悉力 那文真讓人有種超脫世俗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