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姐妹


我的母親有兩個妹妹四個弟弟
算算數量外婆真的是很偉大
一共勇敢的生了七個兒女
由於農村生活並不寬裕 加上這是個重男輕女的時代
所以最小的妹妹就這樣被送給一位遠房的親戚當養女
於是家裡凡舉女人該做的事 
都落在母親和她的大妹妹(我的阿姨)身上.
就在山明水秀生活樸實平溪鄉裡 
這兩位姊妹除了協助照顧四個弟弟外
還要扛起家裡播種.收割.採茶.餵食家畜..等等收拾工作

平溪鄉深山裡當時住戶並不多
所以隔一座山距離也稱之為鄰居
母親小時候為了賺點零用錢
幫鄰居扛一支原木從這座山扛到另一座山
結果得到的工資剛好買一支藥膏擦肩傷
談及母親小時候 她總是笑著說著這些義勇事件給我們聽
每次聽完都不的不佩服她們的傻勁兒
兩位吃苦耐勞患難相扶的姐妹 感情好的自然不在話下

兩位好姐妹婚後亦不約而同的各自生下三女一男
猶記的小時候嫁到台北的阿姨常帶著表弟妹搭公車來找媽媽
每次看到阿姨的畫面都是 
後背一個表妹右抱表弟左牽兩個表妹
大陣仗且快快樂樂進到我家門 阿姨真是太厲害了
兩姐妹堪稱女超人

當兒女們各自長大成家立業後 含飴弄孫之餘
姐妹倆又有多餘的時間相聚
每逢外公家山藥收成期間或採茶期間
外公只要一通電話 姐妹倆二話不說
馬上一同回去協助 直到任務完成
看到那上百斤的山藥 在手工削皮後一包包雪白入冷凍庫
心裡真是又心疼又佩服 這三位加起來超過230歲的長者
別小看這有機山藥 它可是搶手貨
內行人都會在這時間來購買後
就連我們這些內外孫都得要用搶購才能取得
有時我會謊稱朋友要購買 怕外公不收錢 
然後再分享給朋友及客戶
  
上週末陪媽媽和阿姨到南投的靈巖山寺當義工
兩位老人家做起事情的認真及效率
完全不輸那些年輕的大學生們
就在辛苦一天後 當晚半夜回台北的路上
外公來電..家裡採春茶需要人手幫忙.....
當了一天的義工加上開車
累得我第二天睡到中午才起床
中午打電話給老媽時.....
她竟然中氣十足的回答..."我和你阿姨已經採了一籃茶葉了"
天啊!女超人又出現了.....

這對慈祥可愛.耐力驚人.活力無窮的好姐妹
相處了一甲子以上的歲月
兩人身上充滿了中國女性超韌性的魅力
真是我心中的偶像
親愛的媽媽&阿姨
祝福妳們和外公永遠健健康康..快快樂樂..萬萬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