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羅文德新書發表會

深夜十二點時,在懊熱的頂樓住家,將羅文德先生的小說看完,它能使我真的看完,而不是用職業編輯不道德的速度 ?尤其在這樣的夏季,家中牆壁的餘溫都還未退去時,
因為它真的好!!而且預感它會紅!!

這本書的重要,在於這就是七十五年起始的淡水小鎮,曾經來過果陀劇場,豪情萬丈要演一齣[淡水小鎮],那時劇本源頭是西方故事,淡水人曾經滿懷期待卻撲了個空-------

( 果陀劇場《淡水小鎮》1989年3月首次演出,
由導演梁志民改編自美國劇作家懷爾德的作品《Our Town》。)


而羅先生的書,恰是這個成天漲潮退潮/心花怒放/又活生生的淡水,它原本該有的各種懊惱,各種悔恨,各種中年轉型,各種人生的急流勇退,各種熟年之人的情感需要,各種新人性/新價值/新社會----的豐富素描 !

這就是現代淡水,而一位過客用接近自傳體,(我想他是新住民 )他用自我裸露的第一人稱方式,十分勇敢坦白的靈魂,追求了這部文學的內容,我認為它也可以成為一部淡水電影或台灣文化現象電影,
而這些文化,是由喜愛文化的人,(羅先生本人是一位通曉鐵道文化的鐵道迷 )以他自我生命的探險換來的,
最重要的是,這透過書中主人翁愛情探險的地方,剛好在淡水發生------

這部小說,或許也是進駐鎮上多年的金枝演社,在過去落籍本地多年,試圖表達的淡水在地文明戲腳本,金枝多年的演出很棒 !但使我們看到是通行全國各境各地的撇子戲和古今優質大戲,但不是像這部文學如此鏤刻淡水!

淡水這樣的地方,很需要自己的戲,我想戲源自完整的文學文本,羅先生這部有趣的書好像辦到了 ------

淡水古城的山城海港,和文化古蹟與民間生活,
淡水男女互相對應的真愛與真情,
命運的滄桑與理想,
都在這本書中

過去每個日據時代畫家,都要登場寫生的淡水,
它的藝術和人生的文學經驗,也首次被羅先生寫作出來,
或許說,台灣藝術家的愛情,是一種未曾被揭曉的文學,
這部小說的輪廓,建立於社會底層行業的計程車司機,與專業藝術家之間纏綿悱側之愛,

書中對藝術跨國大展的描述,
也素描了近代亞洲文化環境的孤獨,
與西方對比巨大的文明沉疴,
我們花巨資辦這樣的大展
但我們的觀畫品質又如何?以及我們借到了畫家的代表作了嗎?


作者文中安排最精彩的是男女主角陷入情網的主戲,
他將之設計成,兩人自淡水共同奔赴人山人海的跨國大展梵谷展現場-----

在四周洶湧的人潮和汗水中,
他們被迫必須緊緊抓住對方,
以免被人潮沖散,
而這時也是兩人決定自我放縱的命運萌芽初時

強烈的文字,描述互相鎖住,緊緊鎖住的雙手,
和身體被迫緊湊,毫無迴轉空隙的空間,,
做為他們欲想脫離人間倫理枷鎖的起點,
真是太妙了 !

之後,當他們逃脫人潮,來到市區座無虛席的咖啡店,
竟然聽若無聞四周如雷似的交談聲,
四周僅是一片靜寂,
眼中只有對方,

羅先生從動蕩不安的跨國名家大展,
寫進美術圈子的戀人之愛情的萌芽,
我想過去描寫藝術家的生活和愛的經驗幾乎是零,
關於跨國展的生態的批判,
也未曾出現在文學,
他的小說,切入太多台灣生活之點滴,
而這些事務,沒有人曾想以之做題材,
整本書,有諸多可細談的題目,
還可以再討論很多很多,
也許,因為我喜愛文化,覺得要在創作中,
將文化經驗寫進生活,
是很不容易的事,
而他辦到了 ,
是這本書給我的感動,
淡水女性文學之旅的羅文德先生,
想告訴你,
你的書很好,應該可以大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