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這一生最難忘的一件衣服

   記憶中的爺爺總是穿著工作服,每天田裡來回不停的忙碌著,50年代的小時候生活很單純,沒有甚麼娛樂環境讓你夜不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農田生活再規律不過了。

    晚上飯後的休息時間,鄰居或隔街親戚會到家裡找爺爺泡茶聊天,爺爺是左鄰右舍公認的一位好人,不但好脾氣且喜歡幫助別人,大家都很尊重他,遇有紛爭總會利用晚上這小聚,請他主持公道。當時爺爺在我心中扮演的角色,是位令我崇拜的英雄。

    英雄所到之處我總是喜歡跟著,而我是第一個報到的孫女,常常很受寵的讓爺爺帶著我到處跑,凡舉大拜拜的野台戲、布袋戲、或參加喜慶、我總是喜歡跟著參加,這些活動對當時的我們來說,都是大型而快樂的聚會。我很喜歡和爺爺參加喜宴,因為可看到美麗的新娘,還有好吃的辦桌大餐。參加喜宴時,爺爺總是會穿著一件燙著筆挺淡粉色的襯衫配上西裝褲。爺爺很節儉,就訂作這麼一件襯衫。 所以每當他穿上這件衣服時,我就知道又有喜酒可喝了。

    有一次因為我有點小感冒,爺爺想要我在家休息,不敢讓我知道喝喜酒之事;
從奶奶那兒得知爺爺要出門,又看見爺爺穿上那件熟悉的襯衫,我當然不肯放棄這機會。
於是偷偷穿上小洋裝,先跑到公車站牌,蹲在那兒等爺爺,爺爺終究還是屈服了。
那件淡粉色的襯衫,直到現在還是深烙在我的腦海裡。他維繫著我和爺爺祖孫之間的情感歡樂,是一道喜訊的橋樑。

    高中畢業時爺爺真的離開了,生平第一次最親近的人從身邊消失,真的很痛!直到婚後,我仍常常夢見爺爺穿著那件淡粉色襯衫提著皮箱,站在月台上的火車旁和我揮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