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一個人的旅行

記得剛買車時,常常駕著我的小笨驢(我總是這麼叫「它」),在陽明山區中亂鑽,就像走在綠色的迷宮中,自己玩得不亦樂乎。有次碰到一個正在慢跑的外國人,投來驚羨的眼神,那一次,覺得蹺班蹺得好驕傲。

有時像趕路的旅人,從北投經小坪頂直奔沙崙,就為了追逐夕陽,希望在天黑前和他說聲晚安。

偶爾也來一趟另一種形式的「八千里路」,在陽金公路上彎彎曲曲地扭腰,然後把小笨驢停在金山的路旁,看看海。海是那麼巨大而神秘,讓人不敢太靠近,只能遠遠地欣賞,這時,阿妹的「聽海」就會從心底響起。一個人,默默聽著海哭的聲音……

從金山到淡水,沿途有一些我的秘密基地,像是荒廢了的麟山鼻和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小海邊,它們就躲在路旁的防風林或民舍後面。車子離開主要幹道,慢慢地前進,不知不覺中,自己竟成了現代愛麗絲,只可惜沒有撲克牌人、也沒有帽子先生──說實在的,如果有,我可能還會嚇得停止心跳呢!膽小的我也不敢隨便下車,萬一真的碰上壞人,小笨驢可是我唯一的護花使者呢!

也曾幻想:在這些人跡罕至的地方,是不是有人在從事非法的勾當?像是聚賭、製造毒品、印假鈔之類的。還是會有人偷渡上岸,進行所謂的兩岸「小額經濟貿易」?或許我還可以扮演一下福爾摩斯,直搗黃龍,或是提供警方情報,一舉殲滅壞人的大本營……。

結果什麼也沒碰到,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小笨驢退出防風林,把愛麗絲和福爾摩斯留在原地,就讓他們充當臥底吧,他日,或許也會上演一齣「無間道」。說著說著,好久沒有聽取他倆的工作報告了,不知最近可有什麼斬獲?是該找個時間好好視察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