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監獄十年

監獄十年


我年輕時,是一位自以為是的職業女性,還擁有一顆好強的心,一切事都覺得難不倒我。所以結婚後敢與對我有成見的婆婆住在一起。那時婆婆因公公剛於一年前心臟病猝逝,而常常歇斯底里,先生又是一位非常孝順的好兒子,所以一切的生活都是以她為重心。當時的我,沒有個人的行動自由,如出門一定得報備 、一定得準時到家,還得服家中的勞役,想有所主張或意見時沒人理會,家中的伙食由婆婆負責,煮什麼就吃什麼,所以當時的我就好像進到一間無形的監獄,得忍耐、乖乖地受刑。

在那期間,我為逃避婆婆,舉凡不喜歡的工作我都去做,因此養成
刻苦耐勞的個性。再來因工作環境競爭激烈,我得不斷的進修、學習,以避免被淘汰,因此我的實力漸漸增強,自信心自然也增多不少,這也是情勢所賜。再一點令我獲益最多的就是-當心情低潮又沒人可傾訴時,便看些勵志勸世的文章,從中找到我的良師益友,學會凡事不要比較、做事不要計較、時時把握當下、要存慈悲與感恩心。人生也有了指標,心情便漸漸開朗。

當回憶往事時,總會想起這一段,它是我這一生的轉淚點:從一個沒自信心有自卑感,傲慢、冷漠的人,變成積極、樂觀進取有愛心的人。這些都是受那段似監獄生活所賜,因從頭到尾大概經過十年,所以我稱它為「監獄十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