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歲月神偷




在幻變流逝的生命裡,原來時間是歲月最大的神偷!
閒來無事翻出一大疊舊時照片及小孩求學生活片段,回憶於是叮叮咚咚的掉了下來。



生長在缺乏物質的40年代,第一張照片是小學遠足的團體照。照片上頂著一個西瓜皮,頭上戴著寬緣的學生帽,藏身在班上人群中,小個子的我其實並不起眼;但卻是我非常珍貴的寶貝相片。



在經濟比較寬裕的時候,我的父親也犯了男人都會做的事。在野柳女王頭,父親拿著N牌的相機得意對著照片的三個女人拍照。牽著我手的是個性溫柔逆來順受的母親;另一位是父親同情轉變愛情的阿姨。照片上母親若有所思的神情和另外那阿姨含蓄的笑容,即便是現在看著泛黃的照片,心裡還是有許多不捨與難過。



一條小圓裙外加滾邊花上衣,佇立植物園荷花旁。靦腆的笑容那是我憧憬寂寞17前最快樂的日子。母親因為生病離開我們之後,好幾年照相時我總是躲在人群後,即使是學生照,眉宇之間多了些許憂傷,總覺得載不動許多愁。這吉光片影似乎提醒了我曾經年輕過。


我們倆是媒說之緣,當時你久居香港的母親嫌我俗氣,是你對她說..俗氣才好,這表示這女孩不會花錢。於是這婚紗照留下我們最甜蜜的記憶。只是人生無常,29年來如過往雲煙,像一陣風又如一陣雨。美麗的風景迤迤邐邐,只剩滿天彩霞的黃昏。已經走到對岸的你,只有夜裡偶而入夢或陪我說一宿話。更多的是每早薰香祈籲您保佑家中大小。



你是家裡的太陽,總是帶給我許許多多的快樂,心思熟慮的妳,總是明瞭母親在想些什麼,為什麼不快樂,這照片中的妳極度醜化自己,為的搏取母親一笑。那天我真的是笑開懷,現在的妳已嫁人婦也為人母,生兒育女壓力我了然於心,而妳依舊每日噓寒問暖,讓我備受尊榮。



從以前我們都自稱是星星、太陽、月亮。妳是那顆閃亮的星星。那天在出境處妳頻頻回頭揮手。看妳即將消失的身影,兩行老淚倏然掉落不能自己。我知道妳擔心我一個人生活,也常常站在爸爸靈前要他隨時陪伴我,妳父親真的很忙,因為媽媽也是每天請求他保佑遠方的妳。回程的時間有些耽擱,透過車窗遙望遠際的天空。卻看不到有飛機飛過夜幕。但是我知道此刻的妳視野大了;而我眼睛迷矇了。



哈魯是ㄧ隻邊境牧羊犬,我相信牠到我家一定有某種緣分。因此我視牠為我第二個女兒。2010夏天帶牠到白沙灣戲水,刻意留下一張老人與狗背影的經典畫面。



下一代不斷成長,上一代於是老朽。這是自然定律。生者總是會不斷地成為逝者。生命不再遺憾,因為曾經愛過,在那最美好的時光。而今,回憶不再是生命的負擔,而是延續更美麗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