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母愛的一生


 母親已仙逝多年 步入中年的我 現在才真正了解
什麼叫做「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在」
的那種感傷 每每看到很多做女兒的婦女 帶著
老母親去醫院做復健 或一道出國遊玩 及一起泡
溫泉 那種關懷的舉動....... 都觸動我的心 我心中非常的羨慕
我一直覺得對母親很愧疚 認為對母親做的不夠多 不
夠孝順 尤其母親去逝前三年 我經濟拮据 都沒有
錢孝敬母親 我好懊腦 現 在平日的生活當中
偶爾觸及與母親有關的人 事 物 我就好懷念母親
那種思念 只有當事人能夠體會 言語是無法形容的
我是排行老四 我們的家庭小康 共有三男三女 就我記
憶所及 我的爸爸與媽媽 在兒女面前 從來沒爭吵
過 媽媽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女人 長的很有氣質又漂
亮 我們家開美容院 在當時那個年代 美髮業很
辛苦 每天早上六點多 就有客人敲門 晚上十點
多才可關門 工時長又很累 媽媽常勉勵我們 要
用功念書 改善生活 曾經 孝順的二哥 在念高
中時 親自拜託那些很早來的客人 請她們不要太
早來 可讓我母親能多點時間休息 但 情況還是
沒改善 我的爸爸本是銀樓做金戒指 金項鍊的師傅
到了四十多歲就辭職了 後來搬到鄉下 自己開
銀樓 但因經營不善 開不到一年就關門了 往後
家中的生計 都是媽媽在扛 媽媽是一個很堅強的
女性 對子女皆採取愛的教育 從沒有逼迫我們讀
書 我很感恩 我記得我讀小學時 是個讓媽媽頭
痛的小麻煩 每天上學常常忘了帶東西 丟三落四
我與媽媽 幾乎天天上演運動會 媽媽永遠追著
我 然後大聲喊著 阿卿﹝我的小名﹞ 妳的眼鏡
盒忘了帶 妳的便當盒忘了拿 妳的......... 諸如
此類的情形 數也數不清 寫到這裏 我的眼
淚不禁奪眶而出 媽媽的愛 真的很令人感動
何況她一個人還要應付六個小蘿蔔頭 夠她
頭大的
每年的學校註冊費 是一筆龐大的費用
母親的一位好友 都會先借支給母親 讓我
們安心上學 這位恩人如今還令我欽佩不已
現代的女性 要是丈夫不負責任 早就想
離婚了 但在媽媽那個年代 她認命又傳統
努力想把孩子拉拔長大 那份堅毅的心
才是最讓人佩服 母親對我們的食衣住行
也非常注意 我們睡的棉被 在那時
被單都有用加米漿水漿過 每次洗好被單
第一天 我們在睡時 被單都覺得硬
幫幫 但有太陽的味道 好香好舒服 然
後經過幾天 被單漸漸軟化 到了第七天
媽媽又會拿去清洗 就這樣週而復始
媽媽是職業婦女 又是家庭主婦 真不
簡單 但沒聽母親抱怨過 我還記得
那時我大概是十多歲 電視有一片美
國影集 名稱好像叫 七海遊龍 男主
角是高大英俊的帥哥 開著一台黑色帶有
靈性的跑車 我每次看電視時 都非常
著迷 母親在叫吃飯了 我都回答 看
完電視才去吃 母親也不會強逼我 媽
媽對我們愛的包容力 真的不可忽視
母親的學徒們 後來都自立門戶
常常與母親聯絡 也會回到我家 探視
母親 媽媽會和她們話家常 關心她們
的生活 俗話說 言教不如身教 我
常在想 母親的一生 含辛茹苦 但
她心中有愛 那種偉大的愛 感染到每
個子女 如今 我們的兄弟姐妹
時常聚餐 緬懷母親帶給我們
永生難忘的回憶 親愛的媽媽 您
在天上看著我們 請放心吧 我們會聽
您的話 永遠和睦相處 也希望您在另
一個世界 能過的舒服自在 愛您的女
兒阿卿敬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