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談國罵

 聽得人家說,三字經國罵是源遠流長文化的一部分。因此現今流行於島內,所謂國罵基本是以包含國台雙語、且相互交替使用;其內容不離性、女人器官和長一輩的媽媽。從一個字幹、三個字X你媽、四個字、五個字、七字八字…端視現場情形與口齒清晰程度來噴出。

國罵的表現方法:
一、話語一出氣勢震攝全場極盡挑釁之能事
二、某個社群中,互相認同打招呼的方式,類似口頭禪
三、自我安慰的阿Q心理,膽小無理又想占點便宜
四、譁眾取寵,平時溫文儒雅,長相斯文在某些特定時間,
        為達某些目的,而用的手段
五、......族繁不及備載

事件一
        阿光的父親,在他小學的時候,有了外遇,於是一回家就對他母親任意辱罵,直到他母親同意離婚、離家,她兄弟二人相依長大。他,因為父親對他母親的辱罵,令他痛心,所以他絕對不會用這個字眼去對任何人。
事件二
        電動遊樂場內有一位小四、五的男童,逃學抽菸鬼混,進來了一位找老闆的大哥,他坐了一會,看了看就問:「你多大了?抽菸?為什麼沒上學?長大了要做什麼?」,沒想到這小童拿下了口中的煙,抬頭揚眉大聲說:「做流氓」,大哥在第一時間抬起腳踢飛了他,這小童趴在地上,緩緩的爬起來,咬著牙說:「你會老,我會大,XXX」,大哥二話沒說,搖頭走人。
事件三 
       兩老和二兒子討論要賣房子。
父說:「你們兩個要賣房子,真他媽的…」
大兒對著弟弟說:「娃娃,你他媽的說清楚,這是什麼意思。」
小兒子不爽的抖著腳,面向著老哥:「喔!他媽的,我是甚麼意思。那你他媽的又是什麼意思...
媽媽坐在旁邊默然無語。
事件四
        一個大的家族。父罵、母罵、加上親友一起罵。厲害者還可以笑臉相對罵一堆。其內容更加上了祖宗、舅子。而奇怪的是,他們幾乎都有三代之內的親戚關係。兒子們在他們的努力示範之下,不但會用原汁原味罵,加上小學學會的台語、國中的英語、社會的日語結果,功力之精進可唯爐火純青,集其大成者也。
事件五
        婚後,某次吵架,他開始為自己的無理,大聲謾罵。女生才發現,怎麼會這樣,後來她和他說:「大家都有父母,我媽對你不錯,你罵我媽對你有什麼好處。」結果他還是一樣照罵。直到有一天,他又罵,而女生也開始學他一句一句回罵,他愣住了,不願意作媳婦的罵他媽。於是她說:「根據法律,你媽媽我婆婆,我媽媽妳岳母,都是我們的媽媽,你要罵,我就當你罵人罵自己,你罵得越兇越好,反正你罵的是你媽,我不在乎­­­。」,結果,事情沒有變好,而是真正的翻臉了。
       我常想在好的文化中,所謂:「父母之恩,昊天罔極。」,母親養起孩子,是多麼不容易的。為什麼這些會罵髒話的人,就會口不擇言。例如:你罵人XXX,人家也罵你XXXX 。難道說,養大小孩們,母親在他們心中的地位,就是要用來被罵的嗎?好像也不是,不信,當你真的罵到他的媽媽,他可是真的翻臉。如果要說他們不孝順,那更是要他們的命。奇怪的是,在罵人與被罵之間,絕不會改,也不能改,好像是怕萬一改口不罵,別人就沒機會罵我媽了。那好像是吃了大虧。
       根據以上的說法,辛苦生養孩子長大,好像是一件錯事。因為,你最親愛的小孩,最可能為你找上一輩子的罵名,沒有小孩更好。
       幾天前,有名嘴在公眾場合口吐髒話,引起人們憤怒而道歉之時,無米樂主角空崑濱伯,出面挺他,說:「在鄉下,這沒什麼。」,真的沒什麼嗎?他會教他的小孩大聲說一一幹你娘。反正在鄉下這也沒什麼。他自己願意他的母親、妻子、女兒被小輩們在口中任意糟蹋嗎?我不信!除非他不懂這些字所代表的含意。為什麼拿這不是當情理硬坳?

怎樣才能教導小孩對與錯?
       在電視新聞中,我很高興的看到已經有老師,面對說髒話的現實問題,開課教導說明某一句髒話是什麼意思,讓他們了解,這句話的內容,是人的什麼器官,及與人的關係後。上過課的學生,都說不敢再說了。
       因此,身為女性的我們,有義務大聲的告訴那些說髒話者:「夠了,你們不知道說出這種話,只會羞辱到教養你的母親,同時也暴露出自己人格上的缺失,更會讓人看不起。不說髒話,是對人最起碼的尊重。」
       再來,在學校教育中,開一門課:「罵人的藝術和方法。」,教育學生怎麼罵人,如何罵人。才不會像打七傷拳【傷人三分,傷己七分】而是在有方法的說話藝術中,達到想要達到目的。
       目前的學校中,定有學生用國罵來汙辱他人,老師的方法,不外是口頭警告,告訴父母,寫悔過書等等。學生們嬉鬧笑罵依舊。尤其是正在學習長大的國中生,大人們的身教,名人的示範。因在學校中沒有用正面的教導方式去面對,而更形成了一波波新世代的傳承。如果
不信,可試著問他們,是否有人告訴你們這方面的意思和內涵。他們定是一臉狐疑,滿臉無辜的說:「沒有和不知道,我們只是跟著人家罵而已。」,至於其它不知不知,也不想之。
        這應該是一個現代女性自覺的運動。我們應該要努力,去主動爭取改變的社會運動。例如:「爸爸不要講髒話,不然對不起奶奶。」,如果他們還是要傳承那古老的壞文化。我們就對他們說:
一、改人稱你、他改為我。
二、娘、媽改為爸、伯、爺、公、祖宗......
並請他們自己大聲說出:「幹一一我伯。。。。。」

我真的相信,此言一出,他們才是會真的閉嘴。因為,那是會罵到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