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井上光晴) 記錄片 觀後感

(井上光晴)記錄片 觀後感

近日我本人身陷於淡水文化園區之泥沼中,忙碌於導覽解說工作而耽擱我的另一本書寫作,終日糾纏於那些男人的固執和狹隘的自我,他們皆因欠缺的一分「替別人設想」之心,而造成了多少無謂的紛爭,令我痛心難過更有切身的反省-凡人為何總是如此!遺憾的是,我無法專心參與「女性文學」上課,甚而辜負老師、同學的厚愛,此刻我更珍惜在教室與同學共享文學饗宴的每一刻!

文學寫作本無男女之分際,但其有共同的特性就是表現『人性的關懷』精神,文筆字裡行間處處蘊藏著有作者人的關點和其感情抒發。寫作家有感情豐富的人格特質尤以男女感情這一環節更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妳要瞭解(井上光晴)他這一生的成長背景,那麼妳更應該熟讀東北亞的近代史。

日本帝國自明治維新、富國強兵以來(20世紀1900年初),強取台灣、代之保護朝鮮、蠶食鯨吞中國東北、成立『偽滿州國』,日本人視侵占地區朝鮮、琉球人、滿州國為次等人而看待之,更視此地區的婦人為陪酒歡樂,服侍男人用的「東西」,諸如那時期的男歡女愛流行歌曲因應而生『滿州姑娘』,『蘇州夜曲』,『何日君在來』,如果男女還有真的感情存在或女人為生存而有不得已的隱情,那麼就留下幾萬孤兒在中國東北、江南。

奶奶痛恨朝鮮女人生下來了孩子(井上光晴)就拋棄兒子落跑,那一幕用水沖擊小孩的性器官即是一種對大人的忿怒而發洩於小孩的行為,他生於1926年大正十五年,那個年代他有著年少之憧憬,嚮往滿州所有美好的一切盡在眼前,還有著共產黨「共有的」美好理想。他的文人浪漫、放任自己縱情於女人,對櫻花的短暫綻放,稍縱即逝的短暫人生還不能作甚麼?還不能夠愛天下所愛的女人,文人的多情短命也是反應在無法改變的個性上,「它」已經深刻地烙印在我的內心深處裡,已經是徹底的改變我的人生觀了!

先父同年(1926)出生於三芝鄉偏遠山區,深受日本軍國武士精神影響,他的英年早逝(死於1990年),令我悲慟萬分實足以改變了我的人生並陷入於我長期的憂鬱而無法自拔。

我為他寫了一本「鐵道員」小說書,他的一生真實的故事,這是台灣第一本以鐵道員為志業的小說,也是我的人生終老(2006年)所寫的第一本書。

沒有留言: